演講題目:學什麼系,致什麼用?現代年輕人教育與事業的迷惘與新局

演講者:謝宇程

一、前言

(對講題的基本認知和期許)

學什麼系,致什麼用?這個題目深深吸引我想去進一步了解,不單單是我現在讀的科系在未來出路方面較為狹小,更多的是我對於自己未來的方向仍是迷茫無助的。不管現在讀的系是我們自己選擇或是不得已起步的,相信是把所學轉換為實際能在將來事業或生活上運用的,才是我們該追求的,也就是致用。在聽這次的通識演講之前,很期待謝宇程講者能帶給自己不一樣的看法和認知,重新思考,破解迷惘,打開新局。

 

二、講題內容重點摘要

演講一開始謝宇程先生首先要我們思考一個問題,捨麼是學以致用?什麼是選對獲選錯科系?他舉出了數個例子,講述目前產業複雜的人才實況。一位從藥學系畢業現在從事藥劑師的小姐,現在雖然工作穩定但對她的工作總是敷衍了事無法生出熱情,她當初考執照也是因為好考、家人強制、高層準媳婦等因素才從事這份工作;另一位蔡先生,在大學如無頭蒼蠅般在醫學系苦讀了數年,數度想放棄學業,但在當上實習醫師的那段時間,發現自己對於醫生這份職業潛在的熱愛,繼續攻讀博士做研究,到目前累積了四百多余次國內外邀請演講,找到人生目標,這兩個例子是否就代表學以致用?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,大學讀的是外文系,也曾當過英文老師,但最後利用自己所專精的英文搭配網路崛起的趨勢,締造出自己的龐大帝國,馬雲或許並不熱愛外文系,但他結合所學與新知興趣,打開了自己的門扉,這如醍醐灌頂般點醒了還在迷途中遊走的學生們,你腳踏的這條道路並非想像中的那麼難走,結合熱情與科系加上一點貢獻,機會都是無窮的。最後謝宇程先生談到了新的學習思維與行動,身為大學生的我們,不該只汲汲營營在課業之上,我們可以試著踏出腳步,首先我們可以做無個參與,舉例來說,尋找自己感到興趣的課題後去找相關粉專或部落格,接著按讚發言讓別人認識,故起勇氣從搭訕出發,進一步請教學習與共事;另外試著做幾個創舉,可以從小的做起,證明喜好熱愛、培養領導力及執行力、加強危機處理能力;最後可以用最小成本和既有資源去做筆小生意,學習觀察世界需求和激發學習動能。

三、講述內容引申的個人見解

 (是否認同講者觀點、本次參與是否有助於跨領域之學習?)

謝宇程先生所講訴的這些不禁讓我深思和認同,所學無論是自己喜愛的與否,似乎都並沒有決定性的因素,自己的態度和努力,以及在快速流逝的歲月中是否找到你的夢想和目標這才是你要的。變化無端,連同世界的腳步,各行各業的風險、代價、機會,甚至你的自我個性或競爭力都在改變,學以致用,找到方向,不要忘記、不要放棄、不要忍耐、不要屈從,做自己認為應該是的事而不是去做大家認為應該是的事,終有一天,柳暗花明。

四、結語

一場通識講座,聽到、看到、體悟到的不僅僅是主題片面上涵蓋的字句,我想除了對於自己的系和對未來的期望外,學以致用四個字給我了很大的警惕和感觸,現在學到的或許不是你的興趣所在也不是深入的學習,但學了,吸收了,變成為自己知識寶庫裡的糧食,一點一滴地堆積便是你終生的任務,而化糧食為能量,把所學成功用在你的創業或生活上,便是終生的目標和成長了。學捨麼系,至捨麼用?便是把科系、熱心、態度,做為基石,開始揮灑人生的藍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zan夜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